目前位置:主選單>系所介紹>發展重點及特色

發展重點及特色


 ==發展重點及特色==

本系所之研究與教學之發展目標,為「以培育國家所需之化學工業、材料工業(含有機材料及電子化學材料相關產業)所需之製程、檢測分析、研發助理等人才為目標,使具備化工與材料相關領域之基礎與專業知識」。為符合產業需求、未來趨勢發展、技術精進等需求,本系採取如下作法:


、符合產業需求

實務能力的培養是技職教育首重的特色,因此,本系的下列課程與教學特色當可符合產業的需求,使學生具備將所學的知識應用在工程實務上:
1.充足的實習/實驗課程:
目前本系開設的實習/實驗課程有「普通化學實驗」、「分析化學實驗」、「有機化學實驗」、「物理化學實驗」、「材料技術實習(一)(二)」、「化學技術實習(一)(二)」、「化工技術實習(一)(二)」及「高分子材料技術實習(一)(二)」等,學生每學期都有1-2個實驗/實習課程。此外,部分選修課程亦包含實驗的內容,如「材料分析」及「高分子物性與加工」等。
2.就業模組課程與業界專家授課:
由於化工、材料產業含蓋了食、衣、住、行、生技與能源、電子、光電等產業,所以除了傳統產業持續需要化材專業人員外,電子、光電、生技醫療及新能源產業也需要大量的化工、材料人員。因此,為符合未來之國內產業發展趨勢,本系特規劃了「新能源與綠色科技」、「生化與生醫材料」、「高分子材料」及「材料應用與分析」四大就業模組的套裝課程供學生選修。為使本就業模組課程能與實務教學有所連結,特別於部分課程中加入業界專家之實務授課內容。每年都有近20位的業界先進至本系提供學生最新的實務知識,可增加學生在各相關產業的競爭能力與職場適應力。
3.專業選修學程:
為更有效運用教學資源,鼓勵學生擴展其學習領域,提升學生的就業能力。本校全面推動各系訂定專業選修學分學程。各專業選修學分學程規定之應修學分數以20至30學分為原則,學生畢業前至少需取得一個專業選修學程。而目前本系規劃了「綠色化工製程」與「材料應用製程」的專業選修課程供學生選擇,相信透過整個學程的專業訓練可提升學生在就業市場的競爭力。

二、符合未來趨勢
()藉助不斷留意政府相關部會發佈之重點科技及產業資訊,以持續調整本系之研究與教學目標:
例如:近年來隨著政府推動兩兆雙星計畫以及南部科學與科工園區的設立,各大半導體廠、電子材料、光電材料、生物科技等企業及工研院己陸續進駐南科及南工區。為使本系畢業生所學能與國家積極推動之產業相互接軌,經本系課程規劃委員會討論結果,規劃出生物技術學群以及光電半導體學群。此外,為配合政府的「5+2 產業創新計劃」之策略,本系規劃自 105 學年度起,以Rubric系統評估學生實務專題研究之成果。積極培育相關產業之研發人員,厚植南部地區中小企業之研發量能。
()規劃增聘前瞻領域師資,確保該領域研究與教學之順利推動:
為強化師資,本系於101 學年度增聘具有3年業界經歷與2年半的德國研究單位研究員歷程的黃常寧博士,106學年增聘具材料專長的林宏茂博士 因此,本系目前有專任教師16位,其中,教授9位,副教授6位。此外,本系教師具業界實務經驗之比例約為58%,無業界工作經驗但有產學合作或工廠顧問的經驗比例為24%,總計在82%左右。相信藉助這些老師的業界實務經驗或產學合作經驗,有助於提升本系教師之教學內涵。

三、符合知識發展
本系研究與教學之發展目標在隨著未來趨勢變動之前提下,若欲落實系所培育企業能用人才之教育目標,則必須植基於研究與教學之推動是否有助於科技新知之發展,只有在不斷提升知識之深度與廣度之情況下,所教導出之學生才能具備競爭力,亦即系所之教育目標才得以達成。
本系之研究與教學在集合眾人智慧訂定目標之後,藉由下列具體措施來達成知識之發展:
()教師指導學生,蒐集最新科技資料不斷研讀及鑽研,以充實軟體之建設
()配合合作企業在產學合作案相互腦力激盪下,更深切體認產業之動態。
()藉由辦理及參與研討會虛心學習國內指標性大學傑出教授之長處,出國參加如IUPAC等國際知名學會舉辦之國際研討會,從世界級頂尖學者處,啟發新知。()聘請著名專家學者,蒞校演講,讓師生吸收科技新知。

 

四、符合技術精進
()重視基本學理,強調實做能力
本系教學特色除了重視基礎學理之傳授外,亦極力推動實務專題課程。藉由實務專題課程,提供學生將其課堂上所學片段融合進而呈現一完整之作品或研究報告;提供相關經費鼓勵學生參與各項研究或專題技能競賽,藉由比賽的參予,配養學生的團隊精神與爭取佳績的榮譽心。此課程對於學生進入職場所須具備之本質學能有莫大之助益。
()以基礎研究與開發技術為根基,積極推動產學研合作
本系發展特色,除戮力於發展「奈米複合材料」、「功能性高分子材料」、「電子化學材料」」、「生醫生化材料」等項科技技術之基礎研究外,更積極投入產學合作之推動,以期系所發展能符合時代趨勢切合產業需求。在老師與碩士生帶領大學部學生參與產學合作案相關研究之同時,藉由研究過程,師生皆能在實做中不斷增長專業技術,並呈現出滿意之成果。如本系教師已與奇菱科技、南亞塑膠、南帝化工及南良實業等大型公司產學合作
  由上述作法,堅信將使本系之研究與教學成果逐漸衍生出技術進步之附加價值。

 


 
109新工程教育成果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