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主選單>新增五專簡介

五專簡介

五專簡介

專科部招生

一、本校沿革及特色

    南臺科技大學係前總統府國策顧問吳三連先生及多位台南耆老,為響應政府鼓勵私人興學,培植工商專業人才,並以辦理「第一流」學府為創辦職志所創辦。本校秉持「發展科技與人文並重的多元學習學程,培養學養兼具的優質人才」及「立足台灣、放眼世界國際化佈局」的理念進行辦學,並以成為國際頂尖科技大學為目標。榮獲教育部「教學卓越」及「典範科大」之殊榮。工學院及數位設計學院系所通過中華工程教育學會IEET工程及科技教育認證,商管學院系所通過國際商管教育認證(AACSB),人文社會學院系所通過科技校院系所自我評鑑認定。

二、五專學習特色

       

   

五專學習特色為1.語言教學特色化,紮根國際化工作之語言能力。 2.強調PBL課程,培養學生面對問題解決的能力。3.跨領域選修課程設計,強調中階工程師之實務能力。4.落實專業證照制度,提升畢業生職場的競爭力。5.配合展翅高飛計畫,積極建立企業實習機會,藉以訓練出企業「即時可用」人才,達成產學無縫接軌、學習即實習、畢業即就業之目標。

 

化學工程與材料工程科

1. 設立緣由

目前政府積極在大台南地區推動綠色能源相關政策與計畫,且南部地區一直以來是石化業的重鎮,許多化學、化工材料產業都坐落於嘉義、台南、高雄等地區,然而目前許多化工材料廠商於徵才時發現合適的化工材料基礎技術人才嚴重缺乏,為因應並改善化工材料產業缺工之迫切問題,因此本校成立「化學工程與材料工程科」五年制專科部。

 

2. 發展定位

五專為我國培育中級技術人力的重要管道之一,重視適性且多元的啟發教育,並與一系列的實務課程結合,是企業甚為重視的人才培育學制。且五專為大專教育的一環,本校擁有大學規模的教育資源、自由的學風與多元的學習內容,是孕育具創意思考與務實致用能力人才的最佳搖籃。

 

3. 培育目標

(1) 培育國家所需之化學工業、材料工業所需之製程、檢測分析、研發助理等人才。

(2) 致力於學理與實務能力之養成,以符合相關產業之需求。

(3) 培養兼具專業能力、人文素養與社會關懷之人才。

        

4. 課程規劃

(1) 總畢業學分220學分,通識必修88學分,專業必修84學分,專業選修48學分。

(2) 以實務教學為主,規劃化工材料相關職能之專業與實作課程,培養學生從基礎技能、進而學習化工材料之專業技術,培育化工材料產業(尤其是高分子材料產業)所需之「化工製程技術」、「材料製程技術」及「材料品質檢測分析技術」基礎技術人才。

(3) 在課程規劃上,為了加強學生實作能力之培養,本科從專一到專四每學期皆安排2門實驗課,8學期共16門實作課程,輔導學生在畢業前考取化學、化工或材料相關專業證照如化工乙、丙級證照化學乙、丙級證照iPAS塑膠材料應用工程師能力鑑定。

(4) 專五將安排學生到企業實習,達成「產業無縫接軌」、「畢業即就業、上工即上手」之目標,改善南部地區化工材料產業缺乏基礎技術人員之現象。

 

5. 畢業後就業方向

   化工是工業之母,可以應用於各種產業,化工科系畢業生,通常以當時熱門產業為主要求職目標,其出路非常廣泛,除了傳統的化學、纖維、材料與石化工業以外,半導體、光電、電子資訊、醫藥、化妝品、生物技術、機械工業、環保等產業,都需要用到化工人才。本校位於大臺南市的工商業中心,鄰近南部科學園區(臺南園區、路竹園區)、臺南科技工業區、新營、柳營、官田、新市、永康、安平、和順、本洲、保安、龍崎等工業區,產業發展腹地廣,產業涵蓋範圍多元且完整。其中,南部科學園區以電子材料、太陽能光電、面板、生技製藥等四大產業為發展重點,周邊工業區有許多的化工材料廠、精密機械加工廠、與工具機製造廠商,畢業生非常容易投入職場。



109新工程教育成果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