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主選單>系所介紹> 未來展望

未來展望

.學制之變革

(一)99 學年至110學年度計畫:

1.維持大學部四技、碩士班級學制狀況。

2.加強推動大學部及碩士班海外研習學程人數,以增加本系參與海外進修學生數。

3.加強推動大學部與海外姊妹校之交流,修習雙畢業證書。

4.加強尋求合作廠商推動產業碩士專班。
(二)111學年度計畫:
1.增設五專部乙班,提供相關產業基礎人力需求。

.系所規模 

(一)學生數
本系每年招收大學部學生兩班約110人,碩士班20人,長程規劃仍以維持現況為主。由於少子化的狀況日趨嚴重,本系將強化系所的教育特色來維持學生人數。      
(
)專業師資
110學年度本系專業教師計16人,符合上述規劃之規模。由於班級數將維持不變,且預估學生數將因少子化而略微減少,故專任教師數將維持1517人之規模。 

.教學之改進

()持續建立教學改進之機制

 1.本係自95學年度起,持續通過中華工程教育學會的 "IEET 認證"

 2. 110學年仍依照工程教育認證的精神與回饋機制持續推動教學改進工作並進入第三週期的認證,以確保本系所之教學品質。

 3.本系在104-105學年度獲得教育部技職再造的1400萬補助;108-111年更榮獲教育部新工程計畫1500萬的補助,為系上更新與添購甚多的教學及研究設備

()系所設備及空間

由於本系涵蓋大學部與碩士班,研究比重逐年加重,耗材、設備及空間之需求亦隨之逐年快速增加。耗材部分由於全體教師不斷努力爭取國科會計畫及產學計畫,故尚不虞匱乏。設備部分分兩方面,研究所需儀器設備目前立即需求者為場發射掃瞄式電子顯微鏡;而教學設備部分將配合教學改進計畫逐年增強各大學部實習實驗課之儀器設備。空間部分,在董事會支持下,107學年上學期開始進駐新大樓,本系位於四、五、六、七樓,其空間分配情形為教師研究室:20 m2/人,大型教學實習室1,874平方公尺、化工技術實習工廠為382平方公尺、研究型實習室1036平方公尺等,在不包含上課教室的空間下,總使用空間已超過4,000平方公尺,比舊系館新穎且空間更為寬裕,有利於本系未來之發展。 

()系所教學重點

因應學制變更及產業升級,培養化工及材料科學專門人才,本系持續加強下列教學重點:

1. 加強實驗課程及實務專題製作,培養學生實務能力。

2. 與業界及優秀畢業校友研討,擬定畢業生進入職場所需核心能力相關課程,做為課程修訂之參考。

3. 鼓勵大一新生參加大三出國留學計畫。

4.取得專業證照列為畢業門檻,並推動化工乙級證照之取得。

.研究及建教合作成果之提升

(一)配合教師專長,集中資源,99至108學年將重點加強下列研究領域及研究方向:

   (1)功能性高分子材料:

中空磁性奈米粒子之研究

液晶高分子材料之研究

導電性高分子材料之研究

高分子螯合物應用於重金屬螯合之研究

安全帽之高分子複合材料及製程開發

   (2)奈米材料:

奈米材料在電分析化學上的應用

奈米材料的製備及分析

   (3)光電材料:

  高分子發光材料之合成及光電元件之製備

               電子封裝材料之研究

   (4)生醫材料

  以水膠製造人工髓核之研發

              高能輻射照射之多功能敷料水膠/PU複材之釋放控制研究

              應用於骨組織工程Alginate/HAP多孔海綿體之製備及活體外與活體內相關性質之研究 

              以奈米碳酸鈣強化幾丁聚醣製造人工骨支架之研發

              水凝膠在生醫組織工程應用研究

   (5)生化工程:

               開發磁性奈米磁珠應用於蛋白質分離

   (6)生化藥物合成:

               合成有機金屬藥物並探討其藥理活性

   (7)燃料電池:

               固態燃料電池電解質及電極材料之研發

               燃料電池隔離膜的研究

   (8)反應工程:

               生化反應器模擬

               氮氧化物及硫氧化物還原觸媒開發及應用研究

 

(二)積極申請國科會計畫,提升研究水準,但由於國科會之經費有逐年縮減之趨勢,97學年起學校的各項奬補助款擬將轉移至鼓勵教師向產學合作計畫努力,期望在國科會計畫數有可能遞減之情況下,能增加產學合作計畫,以維持每年總數約15件計畫之水準。

(三) 積極參與成大或鄰近各大學的跨校整合性計畫或科專計畫,加強校際合作提升本系之研發能量。

(四)加強國際合作計畫,本系自95學年起已連續二年派研究生前往日本工學院大學或其他大學做短期研究。99學年有一位至英國修習雙碩士學位,取得英國著名的雪菲爾大學碩士學位、100學年有一位至日本國立德島大學修習而得到博士學位,而104學年一位同學到日本德島大學進修並取得日本與本校的雙碩士學位;至於出國交流的學生有105學年度大學部曾同學到西班牙,106學年度黃同學及林同學分別到德國與中國大陸(安徽大學)研習6個月;而106學年度的碩士班學生王與吳同學則分別到愛沙尼亞姊妹校塔林科技大學與日本德島大學研習半年;107學年一位同學到日本德島大學進修並取得日本與本校的雙碩士學位;108學年一位同學到日本德島大學進修並取得日本與本校的雙碩士學位;109學年二位同學到日本德島大學進修並取得日本與本校的雙碩士學位;110學年度己有二位同學錄取日本德島大學進修並取得日本與本校的雙碩士學位

        另一方面,本系目前有一位陸生就讀四年級,而102學年度有一位瓜地馬拉的學生畢業且繼續就讀碩士班,順利的在104學年畢業;105和106學年度則各有一位來自中國大陸的大學部學生畢業。 

(五) 積極發表研究成果於學術期刊,提升本校學術地位。

(六)推動工業輔導,提升產學互動關係。

(七)推動產學合作計畫,並將技術轉移給相關業者。

(八)舉辦國內及國際學術研討會,加強校際及國際學術交流,提升本校學術地位。

.其他
(一) 持續辦理高中生化工創意活動營,以增進高中生對化工系所之認識,進而提高高中生報考本系之意願。
(二)本系多年來皆維持每年最少舉辦一次學術性研討會,例如2013年的中國化學會高雄分會年會暨十大基礎工業技術研討會、2014年的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f Novel and Sustainable Technology、2015年為幾丁質幾丁聚醣暨生物材料研討會、2016和2017年連續舉辦功能性材料研討會、2018年除了功能性材料研討會外,再度承辦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f Novel and Sustainable Technology,而2019年最少將分別舉辦高分子年會與功能性材料研討會。師生可藉此活動與國外的學者、學生進行交流,增加擴大國際視野的機會。
日後本系將繼續爭取教育部重點特色計畫案,使教學與研究更上一層樓,有效的提升學生的專業知識和技能。

109新工程教育成果照